當目光穿透迷離的過往時,那些模糊的片段都在一點一滴的老去

2015072415:09
這個季節,窗外濕潤的青苔在雨中純淨的生長,爬滿了紅色的小樓。獨倚幽窗,雨後的陽光有一種懶散困意的美麗,惺忪著夢囈的眼睛,張望。一個人,一杯茶,一個鍵盤,微雨過後的暗香撲面而來,空濛的煙霧傾瀉在低垂的柳條上,街邊轉角的青石小巷,一把多情的小傘,恍惚走過兩個人的雨季。有時候,安靜是這樣的讓人心動。

很多年前,喜歡戴望舒的《雨巷》,煙霧迷茫的巷口,被舊日浸染的通渠時光,那個結著愁怨的女子,寂寥的走過今生美麗相遇,曾經疊合的腳印,交集的目光,如今,只是一段人生的聚散浮萍,回憶過往,誰也不曾知道誰是誰的過客,陌上紅塵,獨自行走,時光夢裡,雲煙舊事,彼此留下只是無名的因果,也許只記得回眸的顧盼,還有轉身的距離。

目光穿過斜逸風中的春綠,跳躍的思緒在瞬間凝固,那段悠長的小巷,帶著朦朧的醉態,好似婉轉濃郁的水墨,繚繞在風雨中,掩映在自然的平和裡,一口古老的水井,彌漫著千年的氣息,可以照的見心事的平滑,仿佛告訴那些背井離鄉的人們,故鄉的明月依然淡定從容;一滴水的恩情依然悄然無聲的滋養著生命。井邊蒼苔流溢著澄澈的鄉情與甘甜的生活……那些斑駁的舊跡,聽得見歲月過往的聲音,那些樸實的鄉音,呼喚著兒時的乳名,足以讓人放下所有的沉重,令曠達的人生獲得一種堅實的快樂。

狹窄的小巷,簷角流瀉下的陽光,擦亮了朦朧的通渠回憶。兒時,牽著母親的手,坐在熱鬧的回廊裡,在柔和的燈光下,等待一場皮影戲的絕美故事。那些在前臺的“藝人”用一個細細的線演繹著世人的悲歡離合,台下的人們聚精會神的看著,品嘗著喜怒哀樂。誰是主角,那些幕後的的人只是一場戲的陪襯,誰是配角,在人生繽紛的戲臺上,走進的是戲中的你我,走不出的是你我編織的夢。其實,人生許多過程,就是在一齣戲中開始,又在另一場戲中結束。

我不知道,千百次的夢裡停留的小巷,是否,依舊有著青春的風情,有人說,小巷給人生鍍上了金色的色彩,因為被歲月擦亮的石板收錄太多等候徘徊的身影,那不曾開啟的故事都靜靜的封存在小巷深處,小巷,像是一條輪回巷,穿去,遇見前世的自己,走出來,又尋回今生,只是側身相伴的是否依舊?只是反復想起最美的瞬間,是否會將夢鎖在時光裡……

沒有重複的歲月,長大的我倚在暮色黃昏的畫卷裡。許多年前,十八歲,我離開。許多網上理財年後,我回來。帶著寧靜的心,不被喧囂淹沒,不被光陰追逐,也不被世俗糾纏,拂一顆素心將靈魂寄宿在小巷,待有一日,再度回來時不再是過客,穿過石徑,越過房檐,繞過煙雨。細細的幽香,在風中漸漸飄散,無言的石巷,等待著有緣人踏過,再演繹一地的故事,所有虛度的年華,停留一瞬,回首卻是一生……